鸡油拌饭

心凉自然静

亿些奇怪的猜想

关于林季子爱不爱林本川以及其他一些关于子川的思考。


从这里开始是正常人逻辑。

第一个问题我的思索,开门见山:不爱。

他娘的爱他还会他妈拉着死人故意亲出声吗!我当时第一遍看到的时候满脑子握草这完蛋玩意儿干啥啊!我吐了朋友们啊我吐了。


从这里开始是变态逻辑。

上面这个不爱是以心理不变态的人关于“爱”的标准来判定的。下面来说说相反的。虽然我不能切身地模拟林季子的心理状态去揣度他在剧里面做的那些事有没有表达爱,但是我感觉这个剧里已知的他们的时间线太长了,如果一个人特别爱你爱了十年,千方百计地对你好,他怎么可能没有那么一件事甚至一个瞬间感动到你。如果被爱的一方十年都一点爱的感觉都没有的话那他不是心硬如铁他也不是心理变态,他是个死人。

且先站在林季子的角度讲,如果说他因为心理和别人不一样所以理解不了别人眼里的爱那完全解释得通,但问题是林本川爱他的方式一定不是我们想的那种“普通”的爱,他爱林季子一定也是用变态的方式去爱的,他在爱这件事上太勇敢了,道德底线,性的底线,一切底线好像在他爱着林季子的时候都没有了,他这样的爱,林季子不可能接收不到。性的底线永远是按照被动方的底线来的,同理,如果在性的方面更没有底线的是被动方,那么主动方没有理由不接受这种性。因为他其实不用为此有什么代价。


从这里开始是局外人逻辑,又称第一人称逻辑。

要是问我本人怎么想林季子这个人物以及整个小川号事件里头林季子的复仇轨迹的话,我觉得这得分两条线。

第一条是变态线,第二条是正常人线。啊对,就是上文的那两个名词。

因为我觉得变态线为主所以先说。变态线又称复仇线,具体指主人公一上头就会忘记另一条线。在正常人视角看来他杀小川还有拎着人家硬亲的sb行为就是因为他在走复仇线,复仇线相当于一条计划线,就是计划着利用一切利益和爱去要挟那些需要来帮他布局的人,然后毁灭仇人,然后过河拆桥,然后自我放弃。他是因为一直没有偏离变态线,所以才能顺利复仇。

然后说正常人线,其实如果没有后面那些机器猫什么的那些情节,林季子这人看起来真就是一个纯纯变态了,但是因为有那些,才让我发现他其实没有办法摆脱作为一个有情感的人的这一面。他对小川的情感从何而来见上文,而这条线虽然不可忽视但是又好像完全没有对他的行为起作用的原因见下文。


关于子川两个人最后这段故事。

其实我感觉上述两条线的关系是只有空间上的并列而没有时间上的并列。也就是虽然它们都一直存在于林季子身上,但是林季子不可能用同一个行为既执行变态线又执行正常人线。譬如关于小川,林季子的正常人线为他做的决定可能是用另一种不太残忍的方式杀他,甚至可能是不杀他,但无论如何绝对做不出来那个把我差点气死的吻的动作。但他实际上那么着做了是因为他回忆到了特别恨的地方,他那一瞬间无比生气,所以选择了变态线,忘记了正常人线。如果仔细看的话每一次镜头给到林本川的时候都是林季子的情绪到顶点的时候,他那个瞬间的行为绝对是被变态线决定的。


最后关于他俩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看了好多种说法,说深爱的,说不爱的,说虽然爱但不能爱的,说BDSM的。我感觉都靠谱,但我自己更愿意把它定义在一个更加游离的区域,就是我觉得所有的判断都不完全准确但又肯定都有一点。值得一提如果按BDSM来理解的话我个人认为DS超过剩下两种,因为从小川可以看出来他们并不是只在单独在一起时或者只在卧室才执行那种情感关系,他们的畸形关系已经让他们做的所有事都不正常了,所以我会觉得是心理上的控制和认同更多一点,身体上的可多可少可有可无(?)


全部思考。以上。

评论(4)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